close

20130222

最近去了一趟紐約
探訪了開拓巴西聖保羅教會與台灣古亭教會的長輩之一的石慶德長老
這才發現教會的歷史與家族的歷史是深刻且不能切割的

在當下有個感動是透過族長祝福禮拜的方式
來做為最好的教會與家族的口述歷史
並且也透過如同聖經中的教導
以這樣祝福的方式來做為傳福音的方式
因為一般大眾對於基督教對於祖先的觀念都停留在“死無人哭”
但是卻沒有機會了解教會對於聖經中關於長輩的祝福是如此的重視

族長祝福禮拜與祭祖
是我們傳福音的一個最好的介紹
也是保有家族歷史在現代化最好的保存方式
照相機與攝影機都能完整地將這樣的家族歷史保存起來

正如同我們今日所看見的
以撒對他的兩個孩子的祝福
也如同之後十二支派的孩子受到族長的祝福一般

當家中長輩的祝福透過禮拜與影像的保存
正能夠讓我們對於台灣宣教的歷史
與家族連結的模式做出最好的呈現
當然若再透過影像的介紹與傳遞
我相信許多在教會門外受到家庭制約的慕道友
都可以藉著這樣的機會更認識聖經中對於祭祖與族長祝福的看見


我的父親因心肌哽塞而驟然去世
沒有留下任何的之字片語
到現在我只能望著照片興嘆留下遺憾
所以當我的母親要過世之前
在她還沒肝昏迷意識尚為清醒的時候
我請她為我以及其他的兄弟姊妹的家庭成員
留下一個一個的祝福一句一句的期待
到現在每當我思念她的時候
我只要打開電腦
我就能夠再看見她的身影與祝福的話

如果時間尚為允許
請你我記得多陪伴自己的父母親
也請他們為你自己的家庭成員留下美好的祝福
最好可以請教會牧師為你們舉行家族祝福禮拜
我相信這是最美的祝福
也是一輩子的紀念


ps.與大家分享家族祝福禮拜程序(簡略版)

序樂 …………………….
宣召 …………………….
聖詩 ……………………. 第27首 上帝做阮代代幫助
啟應 ……………………. 啟應文22詩篇103篇
報告 ……………………. 家族歷史
族長的話 …………….. 族長(家中長輩)
聖詩 ……………………. 第204首 我真愛講這故事
聖經 ……………………. 牧師
勉勵 ……………………. 牧師
回應詩歌 ……………………. 祝福的管道
族長祝福 ……………. 族長(家中長輩)
(按長幼輩分排序一一領受族長按手祝福)
獻禮 ……………………. 謝親恩(愛的擁抱)
奉獻 ……………………. (以家族為名奉獻教會或其他福音機構)
族長奉獻禱告 ……. 族長(家中長輩)
回應詩歌 ……………. 耶和華祝福滿滿
祝禱 ……………………. 牧師祝福整個家族成為信仰流通的管道



創世記

27:24 又說:「你真是我兒子以掃嗎?」他說:「我是。」
He said, "Are you really my son Esau?" He answered, "I am."
27:25 以撒說:「你遞給我,我好吃我兒子的野味,給你祝福。」雅各就遞給他,他便吃了,又拿酒給他,他也喝了。
Then he said, "Bring it to me, that I may eat of my son's game and bless you." So he brought it to him, and he ate; and he brought him wine, and he drank.
27:26 他父親以撒對他說:「我兒,你上前來與我親嘴。」
Then his father Isaac said to him, "Come near and kiss me, my son."
27:27 他就上前與父親親嘴。他父親一聞他衣服上的香氣,就給他祝福,說:我兒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
So he came near and kissed him; and he smelled the smell of his garments, and blessed him, and said, "See, the smell of my son is as the smell of a field which the LORD has blessed!
27:28 願 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
May God give you of the dew of heaven, and of the fatness of the earth, and plenty of grain and wine.
27:29 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
Let peoples serve you, and nations bow down to you. Be lord over your brothers, and may your mother's sons bow down to you. Cursed be every one who curses you, and blessed be every one who blesses you!"
27:30 以撒為雅各祝福已畢,雅各從他父親那裡才出來,他哥哥以掃正打獵回來,
As soon as Isaac had finished blessing Jacob, when Jacob had scarcely gone out from the presence of Isaac his father, Esau his brother came in from his hunting.
27:31 也做了美味,拿來給他父親,說:「請父親起來,吃你兒子的野味,好給我祝福。」
He also prepared savory food, and brought it to his father. And he said to his father, "Let my father arise, and eat of his son's game, that you may bless me."
27:32 他父親以撒對他說:「你是誰?」他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
His father Isaac said to him, "Who are you?" He answered, "I am your son, your first-born, Esau."
27:33 以撒就大大地戰兢,說:「你未來之先,是誰得了野味拿來給我呢?我已經吃了,為他祝福;他將來也必蒙福。」
Then Isaac trembled violently, and said, "Who was it then that hunted game and brought it to me, and I ate it all before you came, and I have blessed him? -- yes, and he shall be blessed."
27:34 以掃聽了他父親的話,就放聲痛哭,說:「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
When Esau heard the words of his father, he cried out with an exceedingly great and bitter cry, and said to his father, "Bless me, even me also, O my fath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是是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