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25日活潑的生命:被痛苦圍繞的時候,人才會記得有神的存在,而自己只不過是人。

被痛苦圍繞的時候,人才會記得有神的存在,而自己只不過是人。

一個故事是這樣說的:在印度布蘭德醫生的痲瘋病院中,病人經常緊握著有釘子突起木把的鐵鍬來工作,或是用手去滅掉燃燒著的蠟燭,甚至在一堆碎玻璃上行走。 通過對這些人的觀察,布蘭德醫生開始建立了他的學說:痲瘋病的主要性質,是麻醉性的,它的損傷破壞性只是間接的。 有一次,他想開一個小倉庫的門,但是因為鎖已生鏽,他開不開。 這時一個十歲的身材矮小、面容憔悴的痲瘋病兒童,笑著對他說:“大夫,讓我來試試看!”說著他就接過鑰匙,用力一拉,便把生鏽的鎖打開,布蘭德驚訝得啞口無言。 這樣瘦小的一個孩子,怎麼能比他更有力呢? 但他的眼睛卻看到了孩子流在地板上的血跡。 檢查孩子的手指時,布蘭德醫生髮現,開鎖的動作,讓孩子的手指傷到了骨頭。 他的皮膚、肌肉,甚至骨髓的環節,都暴露無遺,然而孩子卻絲毫感覺不到。 對他來說,他的手指傷到了骨頭,與用手指揀起一塊石頭或是在衣袋裡轉動一枚銅幣,毫無差別。 這些病人的日常生活,都靠著手和腳,但是卻沒有一個警戒的系統,來警告他們危機的來臨。 如果他們的腰扭傷了,筋骨和肌肉受到了傷害,他們仍舊會一瘸一拐地行走;如果一隻老鼠,在夜間把他們的手指吃掉,只有等到第二天早晨,他們才會發現。

維克多·法蘭克是猶太籍的精神病學家,在二次大戰時曾被納粹監禁起來。 他曾說過:“只要能由痛苦中看到意義,一個人就願意承擔任何痛苦。”經歷苦難能讓我們更堅強、更有韌性,但是相對的,也能讓我們更柔軟、更敏銳、更溫柔。 痛苦的經驗能讓我們打開心胸,深刻地體會到別人的感受。 詩人華滋華斯曾經說過:“深刻的痛苦教化了我的靈魂。”人,究竟應該怎樣生活? 是整天愁眉不展,把每一點不如意放得很大,痛不欲生? 還是坦然面對一切不幸,用微笑迎接每一個黎明?

人生會是完美無缺的嗎? 當然不是。 正因為人生並不完美,我們才要更多地發掘生活的美。 人活著,本來就不容易,甚至很苦。 但是,如果我們不去思考,我們會明白為什麼苦? 又如何才能不苦嗎?其實,痛苦是從人類的原點而來。 我們先祖的悖逆引來了世界的痛苦,而一次次的痛苦又使我們不斷調整著生命的焦距。 痛苦,讓我們去發現生命的意義。從基督宗教的傳統來看,痛苦的意義是多重的:痛苦能試煉與加強我們的信心,幫助我們的內心與天父更接近,讓天父成為我們的庇護所,助我們擺脫塵世間的重擔。

生命經歷著不幸與磨折,但擁有信仰,會讓人無畏痛苦,給生命注入神奇與幸福。

約伯的呼求是受苦者的呼求
只有經歷過苦痛的人才會知這其中的苦楚
但也惟有被痛苦圍繞的時候,人才會記得有神的存在,而自己只不過是人。

願你我透過此刻生命的經歷
知道有神
也知道自己只是個人
離了神
我們就像失了根的花朵
風吹日曬
隨即乾枯



約伯記

13:20 惟有兩件不要向我施行,我就不躲開你的面:
13:21 就是把你的手縮回,遠離我身;又不使你的驚惶威嚇我。
13:22 這樣,你呼叫,我就回答;或是讓我說話,你回答我。
13:23 我的罪孽和罪過有多少呢?求你叫我知道我的過犯與罪愆。
13:24 你為何掩面、拿我當仇敵呢?
13:25 你要驚動被風吹的葉子嗎?要追趕枯乾的碎秸嗎?
13:26 你按罪狀刑罰我,又使我擔當幼年的罪孽;
13:27 也把我的腳上了木狗,並窺察我一切的道路,為我的腳掌劃定界限。
13:28 我已經像滅絕的爛物,像蟲蛀的衣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是是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