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心內話

土徵法阿嬤
圖片來源: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3559

打開門窗看 樹蟬在唱歌
一聲一聲唱著 伊心內孤單
啥人會知影 路欲安怎走
若是有前途 哪會聽有聲看無影

伊是悲情的阿嬤 唱著傷心的詩歌
若無唱出來予你聽 伊的心情 你咁會知影
伊是苦情的阿嬤 流著目屎含嘴唾
若無講出來予你聽 伊的心聲 你咁會知影

心內話 唱予你知 你咁有聽到伊滿腹的悲哀
心內話 唱予你知 你咁會凍擦去伊久年的目屎
心內話 唱予你知 願希望的種子交託在你的手內
心內話 唱予你知 在啊嬤的心內 有伊對這塊土地的愛


---------------------------------------------------
2011.12.14發表於臺中大里

創作思維:

昨晚的半瞑 立法院三讀通過土徵法
予我想起那個住佇八里的老阿嬤
伊講 伊無厝可住
全臺灣有多少親像安呢的案例
美其名是講
為著國家的發展將土地徵收閣變更地目
但是
續落去若閣變成做財團的工廠佮企業的駐在所
就會予人感覺真可惡

有外多人看見阿嬤的目屎佮聽見伊的心聲
若是今啊日徵收的 是恁家的土地與厝
我想你一定會講 這甲我真有關係

平平做人

咱愛將心比心 卡會安心啦

------------------------------

中國時報【侯俐安╱台北報導】
昨晚凱達格蘭大道寒風刺骨,農民第三度為了《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北上,兩千人頭戴斗笠、彎著腰,排排坐在凱道,抗議行政院版土徵條例「糟透了」。灣寶農民洪鄉淚眼求政府別把農民當傻子;八里農民汪菊更老淚縱橫說,家有百歲媽媽,每晚相擁而泣,「我不識字也無處可去,求求政府給我們生路。」
去年七一七、今年七一六,上千名大埔、相思寮、灣寶等地區以及璞玉計畫徵收範圍地區的農民兩度夜宿凱道,要求《土地徵收條例》修法。時隔五個月,行政院修法版本提出「市價徵收」逕付二讀後,昨天進行朝野協商,期望在明天院會停會前能順利過關。廿個農團再度北上,痛批政府修法換湯不換藥,「假修法、騙選票」。
七十一歲汪菊整晚眼淚不曾停過,她在八里種植竹筍,因新北市台北港遭區段徵收二度北上。她說,數十年來僅靠三分地種竹筍,將八個孩子拉拔長大,八月公告農地徵收,明年三月要搬遷。但她老了、不識字,百歲人瑞老母也想到就哭。「媽媽生我養我,現在沒厝了,不知道要住哪,她哭我就哭,要逼我們去哪?」
苗栗灣寶種植有機西瓜的農民洪鄉說,當官的吃米卻不知米從哪來,要她一個歐巴桑三次北上走街頭,真的很「見笑」(丟臉)。政府修法不要修得亂七八糟,把農民當傻子。
去年「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的稻農田守喜土地被三次徵收,如今「又要搬家了」。今年得主莊正燈的田又因竹科三期擴編,被畫入北二高二重交流道用地而被徵收,他們怒批「保護優良土地有這麼難嗎?」
八十四歲竹北客家六家庄謝見祥一世務農,徵收後一甲地領回不到四成。他說,他不要錢、不要樓房,只想好好住在自己的家,好好種田。
農團說,土地徵收在台灣農村隨處可見,即使願意配合徵收,領回來的補償仍少的可憐。政府修法應該「請讓台灣農民放心,安享晚年。」

文章引述來源出處按此: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是是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