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需要有能接受別人批評的勇氣,
因為那會幫助你的人生更上一層樓;
我們也需要有能夠接受孤獨的勇氣,
因為那會給予你更多的看見與智慧;
我們更需要有能夠接受流淚的勇氣,
因為那會為你帶來屬天收割的歡呼。

魯夫認為克比是愚蠢的人,而且又沒有毅力,最嚴重的是:他缺乏勇氣。這些話好像直接命中了很多人的心。想想也是啦,有人可能每天都在立志,但是卻偏偏沒有勇氣踏出第一步,也有人築起偉大的夢想,但總是等著明天再開始,因為怕自己做不好,做不到,所以,常常就自我安慰說:這需要有勇氣的,請再多給我一天的時間吧!如果說,勇氣是種力量,它可是會支持一個人完成許多夢想的,事實上在故事的過程裡我們至少可以看克比的勇氣是日益增加的,雖然還沒到結局,不過我想未來的海軍裡能跟魯夫勢均力敵的人一定會有克比。

講到這裡,忽然想到有人問我說,沒看海賊王的人那麼多,會看你寫這種文章的人自然也不多,你幹嘛一直寫「從卡漫看人生」啊,你可以寫像劉三講古那種,應該會有很多人回應!齁齁,有時候我也會這樣想,不過呢,第一、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質,劉三講古的那種寫法我學不來,但是他的精神是可以激勵我的;第二、因著我個人對於詮釋學以及故事神學的喜愛,選擇這個題材是有特別的感動的,因為它可以給我更多的創意跟勇氣。

寫「從卡漫看人生」是個讀經創意,不知道大家是怎樣讀聖經的,對於聖經讀過N百遍的我來說,開始改變原本讀經的方式是從開始喜歡觀察人、事、物而來的,我會從一個人、一件事件、一個東西反過來看聖經是如何教導我們的,我喜歡用這些去詮釋聖經所帶給我們的看見,所以從不同的眼光來看聖經(長老會的新眼光讀經就是這個意思吧!),就會帶給你人生不同的新創意。比如你念的是社工,那麼你能不能從你的工作領域裡看見聖經的教導在你的工作裡面?如果看見了,那又會是什麼?給你的提醒與感受又是什麼?再比如說,你是一個計程車司機,你從每天的客人身上看見聖經在教導你的是什麼?那些客人的一舉一動讓你想到什麼?對你的影響或是幫助又是什麼?當你如此讀聖經,你會發現原來聖經的教導是這樣實際,它就在你的生活之中。(不過,若是你自認為跟聖經不太熟,那還是要先按部就班的讀經來的好些。)

那這個跟勇氣有啥關係?當然有!寫「從卡漫看人生」需要勇氣的,而且需要極大的勇氣。這樣說好了,如果你有一大堆的夢想,然後都沒勇氣去做,每天還是過著同樣的生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說穿了,那就變成白日夢了!勇氣是幫助你離開白日夢的力量。當然,你或許會說有些事情想想就好,不過呢!如果那對你來說很有意義,你不應該只是想想就好,再深入一點,若上帝給你一個異象或是呼召,你大概不會說想想就好吧!克比就是想想就好的人,在還沒遇到魯夫之前,他當然沒勇氣,不過遇到魯夫之後就被他的勇氣所感動了,所以他才會說:「我也要像魯夫一樣擁有這樣的勇氣。」身體力行也是一種勇氣,強迫自己去做也要有勇氣,願意寫下來也需要勇氣,看你做如何的選擇!

最後我想還我們還需要一種勇氣,那就是接受的勇氣。克比若不接受自己的有限,那麼他不會有勇氣決心要去完成他的夢想。只是有時候,很多人都沒有接受的勇氣吧(包括我自己都是這樣子的)。那就想一想自己的一生吧,至今有哪些事是你沒有辦法接受的呢?給自己勇氣去接受它吧!

我們需要有能接受別人批評的勇氣,
因為那會幫助你的人生更上一層樓;
我們也需要有能夠接受孤獨的勇氣,
因為那會給予你更多的看見與智慧;
我們更需要有能夠接受流淚的勇氣,
因為那會為你帶來屬天收割的歡呼。

你是不是跟我一樣也需要這些勇氣呢?那就開始去做吧!做了之後才叫做……有勇氣!給自己多一點的勇氣,人生才會過的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是是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