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聚內社參與巴宰族過新年之後的感想

每年的農曆11月15日是巴宰族祖先過新年的日子,今年第一次有機會前往苗栗三義鄉鯉魚潭參加(新聞報導: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6714468.shtml ),為什麼會有機會呢?那是因為我是巴宰族的後裔的女婿啊!不過之前都不知道這個消息,所以,自然是以新鮮人的身分去參加了!(活動照片: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agape59&book=1)

因著之前前往竹山主持過好幾次的潘氏家族追思禮拜,就有很深的感受,因為在潘氏家族祠堂前,看到很奇妙的姓名,從潘氏家族遷徙到竹山的第一代祖先直到現在,在墓碑上所篆刻的名字在我的眼中,不再只是單純的族譜,它也是台灣的見證史,更是教會在台灣的發展史。問了岳父才知道,在竹山的潘氏家族是很早以前從鯉魚潭(內社)直接遷移到南投竹山的一支。而這個族群全台灣現在經統計還有大約七、八千人。

這讓我想到,那我的來源到底從哪些地方來呢?從爸爸這邊回憶起來,我只記得我們伍家在屏東萬丹的老家堂號是安定(現在已經重建了),而在很早之前是從屏東東港遷徙到屏東萬丹的,但屏東東港原本是平埔族鳳山八社中「茄藤社」的墾居地,而且我聽說了伍氏在之前的祖先是平埔媽娶唐山公,也就是我的祖母(方之砒)招贅了一個從鳳山來東港經商的伍氏先生(名字我不清楚了),但發現他在鳳山已經有妻小,所以被趕回鳳山去了;所以,聽家中長輩中談起,鳳山現在也有我們伍氏家族的族人在那邊,不過呢,好像在父執輩是有熟悉的,到了我們這一代就完全沒機會認識了(有鳳山伍氏家族的朋友要來相認的嗎?)。以此推論,這樣我們原本按著平埔姓就會變成〝方〞,但是屏東的平埔族有方姓嗎?這倒是很有趣,值得去考察一番,因為這樣東港的伍家跟我們是否有直接的關係呢?

比起這個來源我更感興趣的是媽媽這一邊的來源。聽媽媽說,我的阿公蕭連成的阿公或是祖父,原本是來自於屏東南州〝蕭〞家,但是在清朝時因為搶親,被判株九族,所以這個祖父就帶著搶親來的愛人逃難到了萬丹,然後才開始發展長久住於萬丹,也因此,原來我們也是南州蕭家的一份子啊!(只是不知道搶親這一段是否真實?),另外我的阿公的兄弟姓〝顏〞,那是因為我的祖母姓顏,所以有的孩子姓蕭,有的姓顏。

而媽媽這邊的阿嬤的來源是為於屏東竹田的〝溫〞家,我聽說這個溫家的來源是從苗栗遷徙而來,所以現在我們還有很多親戚住在屏東竹田(以前我家也有田地在竹田),我記憶中的孩提時刻很多時間是在竹田渡過的,而這個溫家(客家的家族)分佈應該已經遍及全台灣了,聽我的阿嬤說,他們家族有十二個堂姐妹(堂兄弟的話可能更多),目前在台灣的教會界裡,我倒是發現了好幾位牧師都是跟這溫家有親戚關係的(族譜之龐大讓我感覺很驚奇,不過當我看過鍾氏族譜之後,就真的覺得更驚奇了)。

想這樣多的原因是,一方面為家庭留下ㄧ些家族歷史,另一方面也來想想:我的孩子。他們是閩南人加上平埔族(我的父親的家族),加上閩南人加上客家人(我的母親的家族),然後呢,在加上閩南人加上平埔族 (我跟我太太),所以呢?若在往上推,會更複雜一點,以這四到五代來看的話,我覺得他們也是很〝新台灣人〞的啦!

其實,上述我的所有家族來源,全部都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將近150年的歷史紀錄,如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想要一窺這150年來的教會歷史與教會發展連結,只要做齊全目前1200多間教會的家族族譜登錄,就可以對這150年來有一個很好的記錄,你覺得很難嗎?現在的科技是很發達的喔,有沒有可能在網路上設計一套族譜登錄軟體,然後請大家將族譜一一登錄,這樣誰是誰的親戚?在哪個教會?目前在哪裡?如何連繫?我想,由電腦連線之後應該會很清楚的幫助大家更認識自己的教會歷史與自己的家族歷史。這真的是可以期待的。

我相信
家庭的拼圖會成為家族的拼圖;
家族的拼圖會成為教會的拼圖;
教會的拼圖會成為台灣的拼圖;
台灣的拼圖會成為世界的拼圖;
世界的拼圖就是上帝國的拼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是是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